close
"如果一個人,自己做得好就夠了。但是兩個人在一起,只有自己做得好是不夠的!"
張曼玉在花樣年華的這句台詞,似乎也就是道盡了蘇麗珍的無奈,因為巧合而與周慕雲及周太太成為鄰居,誰知道互相照顧.經常寒喧的鄰居,會順便照顧了她的丈夫?多諷刺啊!
而她與周慕雲發現彼此的配偶間竟發生了不可告人的關係的時候,在他們之間更像是牽連著無形的線,要割也割不斷,在配偶背叛的陰影下,各懷心事地靠近彼此,他們思考著這件事實的開始,反省著自己的缺失,揣測著"被背叛"的動機,試圖為自己的另一半找藉口,但事實上是在安慰自我,ㄧ顆飄搖不定的心懸掛著感到自己是個輸家而難堪的難過又生氣,不願面對也不想承認被背叛的事實,只能讓對方安慰.陪伴著自己。有時她彷彿倚賴,又突然叛離。他想要佔據,但缺乏勇氣。想要忤逆,但是面對著她那莊重的神色,他感到說不出來的情怯。那是一種五味雜陳.矛盾又渴望的情愫,儘管覺得自己應該,卻又默默地讓它發生...
王家衛導演的慢步調,他的拍攝手法,如此耐人尋味,我能夠感覺到蘇麗珍與周慕雲那一次次的擦身而過,張曼玉的背影如此的落寞,又帶著慵懶,穿著高跟鞋搖曳著身姿,光是看著背影就足以讓一個有婦之夫心頭微微發癢了吧!拍下這樣的擦身而過,果然是有道理在的.
我說蘇麗珍是個傻女人,儘管發現丈夫的出軌,她也是裝糊塗了好一陣子,要不是周慕雲約她吃飯,企圖知道妻子的不貞,我想蘇麗珍還是會當個心知肚明但不戳破的好妻子吧!苦苦地等著時常出差的丈夫回來,默默地獨守著空閨,或許就這樣...就這樣過了一輩子。她怕寂寞,希望周慕雲的陪伴,但又怕閒言閒語的對待,她不願當個不忠貞的人,卻又覺得是因為自己遭受背叛在先,不自覺地愛上了周慕雲也到了新加坡企圖要找他,撥打了電話卻遲遲不敢發聲,或許就是被禮教束縛著吧!最後她還是自己扶養著孩子啊!傻.真傻...
周慕雲與蘇麗珍就是顧慮許多,想得過多,而導致彼此的錯過...
我說真的沒有什麼順其自然,如果他們彼此沒有開始偷偷摸摸地ㄧ起創作小說,如果沒有開始依賴對方,又怎麼會造成"錯過"...所以許多事情還是得把握,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