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身為士林人的我,在冬至這種要吃暖呼呼湯圓的季節裡,不得不大推士林夜市的圓合興湯圓,其實我早就想為圓合興寫一篇食記了,因為它的冰品俗夠大碗又好吃,尤其是紅豆抹茶白玉冰,白玉=湯圓,Q得超好吃的說,紅豆大顆飽滿又甜,超好吃的啦! 但由於本人日理萬機,每天為了大夥兒社會福利在奮鬥,遲遲沒有時間打字啊!唉...(這種鬼話你也說得出來,明明就是都顧著吃吃吃,等到想拍照的時候都見底了啦! (痛毆) )
IMAG0477
冬至跟元宵節圓合興的生意都特別好,還記得我曾經排過一個小時的呢! 今天區區30分鐘根本不算什麼,多聽幾首歌就過去了!!
提醒大家圓合興在冬至只賣湯圓唷!想吃冰的話,請別在冬至與元宵節過來!! 冬至主打的就是客家湯圓啦!而且是手工的唷,排隊絕對是值得!
IMAG0483
圓合興我記得我是從50元一碗開始吃,還是40元啊?! 忘記了。現在已經到60元一碗囉!!但生意不減啊!!
PC220215
PC220216
鮮肉湯圓(NT$60)
一碗裡面有5顆鮮肉湯圓,算起來一顆要12元哩!但很值得唷!因為真的很好吃。
客家湯圓為什麼好吃?就是因為很Q,湯頭又好,圓合興的味道真的是很傳統的客家味,為什麼我敢這樣說? 因為 捱黑哈嘎您(客語) <註1>
這個味道,就是我懷念我阿婆<註2>的慰藉,真的很好吃!味道真的有一種阿婆的感覺!而且而且 捱阿婆每動好食ㄌㄧㄚ尬 (客語) <註3>

皮真的很Q,除了我,我阿婆、我爹、我弟,連我家最挑嘴的老娘就只肯吃這家,肉餡紮實又好吃,味道真的很棒,再來說說這個湯頭怎麼個好法,放了冬天最棒的蔬菜-茼蒿,然後香蔥頭的提味,非常的香濃,而且我很討厭香蔥頭,但我覺得圓合興抓得量真的是嘟嘟好啦! 還有些許的香菜,我也不喜歡香菜,但客家人很多料理都會放香菜,所以挑掉就好囉!
PC220220
韭菜肉絲湯圓(NT$60)
誠如我剛剛說的客家人非常喜歡香菜,而客家湯圓除了香菜、茼蒿更會加上蝦米、韭菜、一些肉絲,還有不可或缺的香蔥頭,圓合興的湯圓就包含了這些元素,客家味十足且好吃,湯圓本身很Q,超好吃!!而這碗跟鮮肉湯圓的差別就是包餡湯圓跟沒包餡的小湯圓啦!都相當好吃。
以上幾個食材,除了茼蒿跟肉絲之外,我都不愛。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吃客家湯圓啊? 因為客家湯圓本身很好吃,還有湯喝了很暖很暖,在冬天來一碗湯圓,真的很滿足,我有時候甚至是一碗白飯淋上一點湯圓的湯,再配上幾顆湯圓來吃,也是很好吃唷!
好食<註4>啊!!

鹹湯圓介紹完了,要介紹甜湯圓囉! 圓合興有綜合湯圓、芝麻湯圓與花生湯圓,湯底可以選擇紅豆湯、花生湯與桂圓湯。
三種湯圓我都吃過,都很棒,但最喜歡芝麻湯圓+紅豆湯囉!
PC220227
芝麻湯圓 紅豆湯底(NT$60)
一碗跟鮮肉湯圓一樣,也是5顆芝麻湯圓在甜甜的紅豆湯裡。
PC220231
輕咬一口QQ的皮,芝麻餡馬上散漫開來,甜甜的芝麻在嘴巴裡真的很幸福,而且這個甜度不會膩,恰到好處,相當的好吃!
PC220235 
特別給紅豆一個特寫,紅豆大顆飽滿,甜而不膩,相當的好吃,而紅豆湯配上芝麻湯圓真的是絕配,好甜好幸福的滋味啊!
其實我也不喜歡芝麻也不喜歡紅豆,媽呀!我不喜歡的也太多了吧! 那為什麼我會吃,而且我絕對不會挑掉,這就是圓合興厲害之處了,甜的恰到好處外,沒有芝麻讓我不喜歡的口感,讚! 沒有紅豆那種嚥不下去,吃玩口好乾的口感,讚讚讚!

圓合興真的很值得一吃,除了這三種湯圓,還有我一開始提到的抹茶紅豆白玉冰,還有香蕉草莓水果冰(大概這個名字吧!) 都很好吃,甚至客家人才會主的蘿蔔糕湯,也超好吃唷! 這麼特別的東西,整個台北真的很少見哩! 不過...我是個有良心的人,我一定要說,圓合興的豆花超難吃,沙沙的我不愛。要吃就是吃湯圓跟冰品啦!真的很讚唷!(豆花伯跟建發號,我比較推,但我最推的豆花是福林橋一個北北賣的夢幻豆花@士林美食,他現在都不出來了唉唉)

6角的客語教學時間:6角的爹娘都是新竹縣人,都是講海陸腔的,6角的阿公、阿婆、甲公、甲婆<註2>也都是客家人,不過...似乎很多人都不覺得我是客家人,就因為我很會花錢,所以很多人懷疑我說謊>///< 在此申明一下,客家人不等於小氣唷!!
<註1> 捱黑哈嘎您=我是客家人
<註2> 阿公=爺爺 阿婆=奶奶 甲公=外公 甲婆=外婆 ,但其實我都是叫阿公、阿婆,像我外婆就不准我們叫甲婆,她覺得不用分內外,所以我甚至還叫我外公叫爺爺XDD
<註3>捱阿婆每動好食ㄌㄧㄚ尬= 我奶奶也很喜歡吃這家   [這邊的好食算是動詞]
<註4>好食=好吃  [這邊的好食算形容詞]

今天的客語時間到這邊,有機會在跟各位介紹其他客家的美食與客家話囉!!

店家資訊
店名:圓合興湯圓
電話:02-2882-1113
地址:
北市士林區大南路24號

相關湯圓食記

萬花筒餛飩的鹹湯圓

相關士林美食

半夜才出來的攤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