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如此濃烈的「色」,如此肅殺的「戒」
色戒,張愛玲筆下我恰巧沒看過的作品,好吧!其實我涉獵的也真的沒多少,李安導演他詮釋的很好,我想我看到他想表現出的色戒,應該跟張愛玲想表現出的差不多吧!我想~
色戒,真的讓我歎為觀止,很多言語都無法形容我的感覺,害羞.興奮.好奇.感嘆.難過...我看完之後真的就是如此的五味雜陳,那樣的時空背景,ㄧ直是我很愛很愛的,我熱愛動盪不安的時代,那樣的兒女情長,我熱愛抗日的悲愴,我熱愛上海灘的美...因為對我的味,所以我ㄧ開始的評價就很高,我喜歡這樣的題材...
李安導演真的很用心,徹底的重現十里洋場的繁榮,重現歷史的無奈...他的"臥虎藏龍",我感覺不到,他的"斷臂山",我也感覺不了,他的"色戒",我感覺了...
這是個描述在中日八年抗戰前夕,ㄧ群愛國青年策動刺殺漢奸的密謀,祭出了國色天香的同學王佳芝進行美人計,誘使漢奸-易先生卸下重重心防後再將他殺害,然而當計劃一再被拖延,進入閨房臥底夜長夢多,女人心是軟的,國家大義終究出現了被拋諸腦後的可能性!
梁朝偉所詮釋的易先生,我一定是愛的,偉仔本來就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,他是個敬業的角,易先生的壞,我愛,易先生的奸詐,我愛,易先生的恐懼,我愛...易先生一個在汪精衛底下的漢奸,他出賣了國家,多麼的可惡,多麼地令人痛恨,ㄧ個走狗,為了自己的利益,把中國人民的福祉踩在腳底下,有多少人痛恨啊?又有多少人巴著他不放?他是個謹慎小心的人,謹慎是因為恐懼,小心也是因為恐懼.他是個有權有勢的人,正因為這樣他才走入了王佳芝所佈的局,他喜歡她眼中的單純,他喜歡她不過問他的權勢,他喜歡她總讓他在魚水之歡得到無比的滿足...他以為他的測試,他可以信任,他可以相信,但他錯得離譜,他看走眼了...
湯唯,我實在佩服,王佳芝,是那麼樣的動人,那麼樣的楚楚可憐,她是勇敢的,也是愚蠢的,她原本應該是壯烈地完成刺殺漢奸之任務,但卻因為歡愛而誤事,她在享受翻雲覆雨之中愛上了可惡至極的易先生,她在交付身體之於,也在無形中被狡詐的易先生奪取了她的心.她害怕,害怕著任務的失敗,卻又選擇了失敗,她矛盾至極,卻又能讓人多少體會了這種矛盾...她要承受的太多了...
王力宏,原來他也能演戲,鄺裕民因為兄長的死,他所承受的悲痛,他所堅信謀殺易先生的心,他所努力於救國的精神,我想我都看見了,鄺裕民他愛王佳芝,但他不願為了兒女情長而務事,他心疼王佳芝,可他不能心軟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王佳芝一點一滴的被易先生掠奪...
這部戲,我說了我五味雜陳,我期待很久,它也値得我期待,我感覺到那個時代的悲哀,日本鬼子輕易的把中國人當棋子,操縱著他們,傀儡的易先生,他可惡,但卻因為這種可惡易先生活在恐懼中,長期積悶所造成的內心扭曲、孤僻、孤獨,無法相信任何人,也是種悲愛吧!而中國人是多麼多麼地悽慘啊!我看了真難過,更難過的是任務的失敗,功虧一簣,鄺裕民等人努力的全都白費了...我怨王佳芝的傻,我也同情王佳芝的愚,女人啊!~本來就是個柔情似水的動物,她被父親算是離棄在中國,她沒什麼親人,當一個冷酷的人幾乎掏心掏肺地對她好,將心裡的話ㄧ股腦兒的說出,誰不動心?!況且是這樣迷人.令人猜不透的聰明人啊!王佳芝享受著性愛,易先生也享受著性愛,她滿足了他,更是澈底的滿足了自己,這點我是不能苟同的,因為性而建立出來的感情,我不免有些鄙視,但這感情卻又是最原始最真實的,王佳芝的性愛充滿著挑戰,她享受,但她也清楚這彷彿在懸堐上危險,交織在殺人與被殺這般搖搖欲墜的情感...不可置否的是性愛是這部戲的主軸,它貫穿了愛恨情仇,對於漢奸的恨,對於漢奸的愛,對於性的渴望,都隨著交歡之下所揮灑的汗水一同洩出...
結局自然是讓人歎息的,在處決前,王佳芝被同伴們用著一種悔恨的眼神盯著,她後悔嗎?或許再一次,她還是會說出那句"快跑",當她選擇了加入刺殺易先生的那一刻,就註定了這樣的結局吧!其實這群青年是莽撞是衝動的,他們的有勇無謀都是因為他們的愛國,他們的無奈與心酸,都是日本鬼子加諸的,唉...身在那個時代,便是會有這樣的愚痴吧?!
我給這部戲相當高的評價,我看到了人性最原始的根本,真的很値得掏出鈔票去觀賞!梁朝偉.湯唯.王力宏真的是相當地會演,把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,尤其梁朝偉與湯唯的床戲,逼真到令人倒抽了好幾口氣,權勢的逼迫到兩人契合的交繞著身軀,我都看在眼裡,愛恨情仇的張力,我徹底的感受到了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可惜的是...附加價值我沒看到囉!而且還被老大狂笑我激動的反應!呵呵!~我就是小孩子嘛...>///< 好啦!~真的很謝謝老大願意陪我去看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