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藍與黑是我真的很喜歡的小說之一,描寫的是民初時對抗日本以及共產黨的小說,我最喜歡描寫清末民初的小說了,那樣動盪不安的年代,加上封建與新思想相互拉扯,而此時的知識份子所承受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,我真的很欣賞那時候的人們,可能受到流離失所的慘痛遭遇,可能家破人亡,但還是得勇敢地活下去...
第一人稱的張醒亞,我ㄧ直覺得他有些的怯弱,有些的像金庸筆下的張無忌(剛好都姓張耶!)就有那麼一點點,覺得張醒亞把愛情看得太重了,常常因為愛情神傷,ㄧ個男人這樣子未免也太懦弱,但是又有誰可以脫離愛情的折磨呢?他在對抗日本的時候,開始了堅強,開始體會到愛情不是一切,將可惡的敵人逐出中國,將扯後腿的共產黨消滅才是應該做的事情,但...他的初戀-唐琪一直在他的心裡,就算他愛上了另一個女人-鄭美莊,唐琪依然在他的心裡揮之不去,因為唐琪是初戀,所以她開始比較,因為唐琪曾是舞女,所以他認為她墮落比不上鄭美莊,因為唐琪她勇敢所以她認為鄭美莊只是個千金大小姐...唐琪一直在他的心裡...
ㄧ開始我沒有很喜歡唐琪,我認為她太衝動,硬是要張醒亞跟著她走,而且還只是停留在隨時會被逮到的天津,人不能因為愛情而蒙蔽了雙眼啊!可是在結局唐琪她好勇敢,她捨棄了跟張醒亞的重逢,她先去滇緬一帶從事她最愛的護理工作,ㄧ個女人連生命都不顧了,只為了救人,真的是好勇敢!而她在當戲子.歌女.舞女的時候都不曾墮落,她很清楚她是因為需要錢才出此下策,她並沒有揮霍,並沒有貪慕虛榮,這是很難做到的事情,而且她甚至還救了張醒亞很重視的人,被人說成是漢奸,被人所誤會,她都能承受,真的很了不起!
而鄭美莊她就是個吃米不知米價的嬌嬌女,不斷地揮霍無度,仗著是軍閥出身的父親所擁有的錢財,不斷地揮霍著,最後她的投資都虧本了,還被原本是她父親的屬下所矇騙,對方只是因為長年來一直背躬屈膝的怨恨,而對她有所報復才娶她為妻,也真的很可憐說,從來都沒有萌生能力的女孩,好不容易認為自己有個依靠可以讓自己繼續過著好日子,卻是這種的下場,她一直都很愛張醒亞但因為沒辦法過著平淡的日子而選擇有錢人,有錢卻換不到真愛,滿可悲的!
實在是沒辦法形容我對這本書的熱愛,太好看了!我真的覺得買這本書很值得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